乳房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適度性行為 有助減緩子宮下垂

首頁 > 最新消息 > 適度性行為 有助減緩子宮下垂

女性適度進行性行為,可幫助預防、減緩子宮下垂。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表示,性行為也算是一種運動,可幫助血液循環,因此有助預防、減緩子宮下垂。

醫師建議,三十歲以上婦女可利用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請醫師順便檢查有無子宮下垂。若只是輕度下垂,可透過凱格爾運動、電療刺激、生理迴饋等物理治療方式,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以延緩病情惡化。

凱格爾運動有點類似大小便時突然用力中斷大小便排出。朱大維醫師指出,運動時可先撐住五到十秒,一天可以做八十到一百次,經過長時間訓練,有助預防子宮下垂。不過進行凱格爾運動時一定要用對肌肉、組織,才會有效果。目前有一種生理回饋治療方式可評估凱格爾運動作得正不正確。

當骨盆內支持子宮的結締組織變鬆、變薄,無法有效支撐子宮,就會引起子宮下垂。子宮下垂通常發生在生育過或生育次數多的女性,懷孕過程嬰兒過大或生產時間拖太久都可能增加子宮下垂風險。有些女性常便秘、咳嗽或搬重物,導致骨盆腔持續往下沉,時間一久,也會引起子宮下垂。婦女停經後,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組織就會失去彈性,造成下垂情形更惡化。

子宮下垂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大的患者,也可能發生於年輕患者,建議女性盡量不要便秘,可以多攝取纖維質或使用軟便劑,排便時少讓腹部一直出力,這樣可避免子宮下垂。平時不要常常提重物、抱重物,也可減緩子宮下垂惡化。抽菸會讓組織變得更脆弱,因此也最好不要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