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乳房檢查

服務項目 : 乳房檢查

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便是乳癌,根據2003年台灣的乳房檢查醫療統計報告指出,乳癌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報告中更指出,零期乳癌在臨床治療上的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因此早期發現必及早治療對於女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基本的乳房檢查可分為自我檢查與醫師觸診兩種,若發現有異常狀況時,則可透過超音波、乳房攝影或磁振造影等方式做進一步的檢測。

以下將簡單的介紹婦女該如何自我進行乳房檢查。首先由於在月經來潮的期間,乳房的大小會受到荷爾蒙影響而有所變化,因此固定在月經結束後約一週,等待乳房恢復正常大小時,再為自己進行乳房檢查較為適當。整個檢查的過程可分為視覺觀察與觸覺觀察兩部份。

乳房檢查中視覺觀察的部份可在淋浴之前進行:透過鏡子觀察自己的胸部,是否有不同的異狀,如乳頭形狀改變、乳頭有透明或血色的不正常分泌物、乳房外形改變等等。接著,將雙手手指在頭後方做交叉的動作,觀察乳房的外形是否有變化。雙手放下改為叉腰,並將上身稍微前傾,再一次的進行乳房檢查,觀察其外形是否與之前都相同。

接下來進行觸覺觀察的部份:可在淋浴時抹上香皂或沐浴乳後進行以下的乳房檢查。首先舉起左手,將右手手指的三~四隻手指頭靠在一起併攏之後,以穩定的力量從左胸外緣依環狀滑動式的前進方法,按壓至最內圈的乳頭。並以同樣的方式檢查乳房週圍、腋下部位及鎖骨附近,是否有感覺到任何不尋常的硬塊?輕壓乳頭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的分泌物?之後,改以左手為右胸進行乳房檢查。整個過程結束後,於淋浴完畢擦乾身體,平躺於床上,再進行一次上述的檢查。

每個月在為自己做乳房檢查時,不需要害怕發現變化。只要有任何異常的地方,都建議您前往婦產科或醫院請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剛開始養成檢查習慣的女性,盡量別選在星期五或星期六為自己檢查。因為如果你發現了什麼,要等到星期一才能看診,那你整個週末都會在焦慮不安的情緒中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