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更年期障礙

服務項目 : 更年期障礙

對於40歲~60歲的婦女而言,更年期的來臨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平均發生時間約為一年。因為動情激素、黃體素減少,導致卵巢不再排卵,月經周期不規則直到最後絕經。然而在此期間卻容易引起更年期障礙,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使得身體產生諸多不適的現象。

更年期障礙是因為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減少,使得生理或心理也跟著發生變化。生理上可能會有熱潮紅、心悸、頻尿以及皮膚萎縮等;心理上則容易沮喪、焦慮、生氣、無法專心等症狀;此外,在更年期障礙的期間有時還會產生短暫的月經。以上的症狀出現在荷爾蒙減少的二至五年間逐漸出現。但是,兩側卵巢摘除者的停經現象會在術後很快地出現。

其實有些婦女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停經症狀,但大部份的婦女或多或少都有上述幾項症狀,不過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只有少數婦女會因嚴重的更年期障礙痛苦不堪,使得生活大亂、身心俱疲。若要診斷是否為更年期障礙,可以求助台中婦產科女醫師,仔細檢查荷爾蒙是否有減少的現象。

面對更年期障礙的婦女,食物營養的攝取應特別注意。其中鈣質可以一邊補充流失的骨質,一邊舒解情緒,還有鎂和維生素B群等,也對於緩解焦躁不安的情緒有所幫助。此外,有研究指出豆類含有類似女性動情激素的植物動情激素,被認為有助於紓緩更年期障礙的症狀,尤其是黃豆及其製品。相反的﹐咖啡因、酒精則會使得婦女情緒更加不安,應儘量避免。更年期障礙其實並不可怕﹐因為這是每個成熟女性的必經之路,而且經歷過之後,您的人生還有將近一半的旅程要繼續走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