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定期檢查發現癌症 子宮頸癌潛伏期長

首頁 > 最新消息 > 定期檢查發現癌症 子宮頸癌潛伏期長

香港紅星梅艷芳因子宮頸癌病逝,子宮頸癌更常列國人女性十大死因之一,許多55歲過後的婦女,認為沒發生性行為,就不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錯誤觀念!因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可能在第一次性行為中就已經存在體內,所以30歲以上的婦女仍要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另外大腸癌、口腔癌也都需要定期檢查才能發現病灶。

30歲以後有性行為的女性,需記得每一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50~70歲的民眾,請記得每2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50~70歲的民眾,請記得每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早期檢查乳癌的方式,包括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其中乳房攝影能夠偵測到一些異常微小鈣化點,通常一半以上早期乳癌、原位癌的特徵,因此乳房攝影對於乳癌早期診斷非常有幫助。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新式的「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腸癌偵測準確率高達96%,但很多民眾不把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異常」當成一回事,高達37%陽性個案沒有到大醫院做大腸鏡確診,因症狀明顯才就醫,已是需開刀切除的晚期腸癌。而口腔癌病變多起因於嚼檳榔、吸菸。一般口腔的白斑症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的口腔黏膜病變,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轉變成口腔癌的機率相當大,有嚼檳榔、吸菸者,30歲以後請記得每 2 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遠離菸酒、檳榔,應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