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經期大量出血 當心是凝血功能異常

首頁 > 最新消息 > 經期大量出血 當心是凝血功能異常

一位13歲青少女,第一次來潮大量出血,由於害羞不敢啟齒,到第三次發現經血愈來愈多,差點止不住,趕緊由媽媽帶來婦產科門診,經發現該名青少女因凝血功能異常,造成經血不止。後來轉診到血液科進一步治療,才讓她免於每個月大出血困擾。

不正常陰道出血是婦產科門診常遇到的問題,一般而言,女性生理期約為3到7天,超過7天就屬異常,正常週期則為28天加減7天,其他就屬不正常的狀況。少部分女性會在兩次生理週期間有出血的現象,約在月經週期十四天左右出現,出血兩、三天就停止,可能屬於排卵期出血。而門診中常見的陰道出血,多為荷爾蒙失調,像體重過重、激烈減肥、壓力過大及作習不正常等都有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導致經期紊亂、經期過長及異常出血的現象,通常在確診為荷爾蒙失調後,則會開立調經藥來控制荷爾蒙,但病患也要維持適當的體重,改變生活作習才能有效改善。

除了上述原因外,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長瘜肉、子宮頸長瘜肉、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都有可能是造成陰道不正常出血的原因。像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長瘜肉多屬良性,通常藉由手術切除病灶後大多都可改善,但也有復發的可能;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則屬惡性腫瘤,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停經後的異常出血。另外,在停經之前的經血不規則,且月經量又不一定,都要小心。所以停經後的婦女,若停經後再有陰道出血的情況,則一定要至醫院做檢查,以免延誤治療。近幾年由於宣導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成效加上子宮頸癌疫苗的推廣,子宮頸癌有下降的趨勢,但子宮內膜癌卻有年輕化的現象,尤其是肥胖、從未生育過的婦女、較晚停經及初經來得早都是高危險的族群。

激烈運動一下子瘦太多也有可能造成,月經不正常的現象,而有些婦女在懷孕初期也會有出血的現象。總而言之,陰道不正常出血的問題可大可小,一旦發現不正常的出血現象,都需進一步至醫院作檢查,透過超音波、驗血等程序,確認疾病的根源,才能適時給予正確的治療。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